不忘初心

每个人一生中,都可能遇到这样的两个少年,一个惊艳了时光,一个温柔了岁月。而最美好的莫过于他们并肩而行!前途漫漫,他们有彼此!

【曦澄】雨水


说在前面的:人物是秀秀的,OOC是我的。

“天街小雨润如酥,草色遥看近却无。最是一年春好处,绝胜烟柳满皇都。”听着兰室传来的朗朗读书声,蓝涣放下手中的笔,看着窗外的雨,脸上还是一贯的微笑!而在室内另一处处理宗门事务的蓝景仪也放下了手中的笔,老成了许多的他,在笑起来的时候还是可以看出当年那个跳脱的少年的影子:“真是难得,含光君还会教他们背诗呢!”
“慎言!”听到蓝景仪的话,蓝  涣轻描淡写地扫了一眼,微笑微微收敛了几分。
蓝景仪头一低,表情变得严肃起来:“是,泽芜君!是我太不稳重了!”
看着蓝景仪如此严肃的模样,蓝涣轻叹了口气,他不知当年的选择是否真的是对的,让一个曾经的洒脱少年负起宗门重责真的可以么?
“泽芜君?”蓝涣的的叹气声让蓝景仪有些不知所措,他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又做错了什么。
看着蓝景仪不知所措的样子,蓝涣摇了摇头:“没事,继续吧!”蓝涣首先就低下了头,处理了事务。
蓝景仪也低下了头,他也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什么,似乎从那年开始,一切都变了!

“泽芜君……”寒室外传来了一个门生的声音,“金宗主在山门求见!”
金宗主?蓝景仪也顾不得自己刚刚在想什么,惊诧的目光投向了蓝涣,从那件事后,金凌就再也没有来过云深不知处了,今天是怎么了?
蓝涣手中的笔一顿,在蓝景仪惊诧的眼神中,笔断成了两截,蓝涣放开了手中的笔,缓缓起身:“把金宗主请到雅室!”
“是!”外面的门生领命而去。
蓝涣整理了衣衫,也走出了寒室,他似乎没有注意到蓝景仪的眼神,似乎又注意到了,在踏出寒室之前对蓝景仪说:“你就在这里处理事务吧,不用随我同去了!”
蓝景仪乖巧地点点头,反正他又不想见到那个大小姐,再说真正想见到大小姐的明明是另一个人。

蓝涣走到雅室外,停住了脚步,不知为何,他有一种不好的预感,似乎是只要一推开这个门,就有什么东西再也回不来了,可他又有什么可以失去的呢?
走进雅室,蓝涣一眼就看到了那个眉目如画的少年,眉间的一点朱砂依旧分明,身上却穿的是一件孝衣,不是往日的金星雪浪服。蓝涣忍不住后退了几步,这……
“蓝宗主,”金凌失去了往日了活力,声音分外低沉,“我舅舅去世了,我今日是来报信的!”
去世了,这三个字似晴天霹雳,让蓝涣再也稳不住自己了,那个细眉杏目,锐利俊美的他居然去世了,可明明他还那么年轻。“怎么可能?他怎么可能去世了?”蓝涣忍不住问出了声。
“人总有这一遭的,”金凌出奇地并没有解释,只是在桌子上放下了两件东西,“这是我舅舅托我交给你的,我放在这儿了!”金凌不喜与蓝家人有过多的接触,哪怕面前的是蓝家宗主。
放在桌子上的是一条抹额和一个银铃,抹额依旧有些旧了,可抹额上的卷云纹依旧清晰,而银铃上的九瓣莲也格外分明。
“东西送到了,在下也该告辞了!”放下东西的金凌立马与蓝涣告辞,他不想在此多待片刻。
蓝涣的视线从未从那两件物品上移开,却又不敢上前去拿起:“江宗主何时入殓,我能否见上最后一面?”
“不劳蓝宗主费心,”金凌的声音冷了几分,却显得格外像江澄,“我舅舅已经下葬了!”
蓝涣此时如遭重击,双目紧闭,手也握得格外紧,那个人走了,他也再也撑不开那双眼了,而他再也见不到他了。“什么时候的事?怎么没有说一声?”
“这是我们的家务事,蓝宗主似乎僭越了!”金凌面沉如水,越发地像江澄了。
“抱歉!”蓝涣苦笑一声,“我只是……”想解释,却又不知从何解释起,就像金凌说的那样,他是外人,“那我能否去江宗主灵前上一炷香?”
金凌抿了抿嘴巴,他很想拒绝,因为舅舅在走之前就曾告诉过他无论蓝涣提出什么要求,都必须拒绝,可是看到蓝涣此刻的模样,他实在是不忍心拒绝了,只是默默点了点头!
蓝涣拿起桌上的抹额和银铃,紧紧握在了手里,转身就离开了雅室。金凌也没有过多计较蓝涣的失礼,他也离开了雅室。
在金凌离开后,雅室门口出现了两个人,一个是蓝景仪,另一个是蓝思追。蓝景仪推了推蓝思追:“喂,你真的不去见见他?”
“不了,当年本来就是个错误,为什么要延续下去呢?”蓝思追盯着金凌的背影,眼神依旧痴迷,只是笑容却很淡然。
“真搞不懂你!”蓝景仪摇了摇头。

云深不知处山门处,金凌停下了脚步,盯着站在门前的那个男子,那人神色一派穆然,眼神分外冷漠。“原来是蓝二公子,不知蓝二公子拦下我所谓何事?”
“去见见他!”蓝忘机冷漠地丢下这句话,“我想你舅舅也会允许的!”
金凌握紧了拳头,却忍耐地很好,沉默不语地跟着蓝忘机来到了后山。看着在一片绿荫间的那个墓地,金凌突然觉得自己的眼泪又要涌出来了,舅舅走了,在这个世界上他已经没有一个亲人了!
“魏婴,我带金凌来看你了!”蓝忘机的语气柔和,生怕吵醒了墓中人。
金凌掏出了一枚银铃,放在了墓碑上,他无视了蓝忘机的存在,缓缓蹲了下去:“大舅舅,舅舅走了,这是他让我给你的!你走了,舅舅也走了,这个世界上我再也没有亲人了……只有我一个了……”金凌把脑袋深深埋进了双膝间,压抑了多天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,无法抑制。

入夜,江家宗祠。蓝涣不知自己为何要趁着深夜来到这江家宗祠,明明凭借着他蓝家宗主的身份,他可以轻易来到江澄的灵前,为他上一炷香,可是他还是选择了趁着深夜来到了这江家宗祠。
看着江澄的牌位,蓝涣露出了苦笑:“我多希望今天金凌送来的消息是个玩笑,我也很想我来这里的时候,你突然跳出来把我揍一顿,质问我有何企图?可你怎么就这么走了呢?你怎么能就这么走了呢?江澄,江晚吟,你欠我蓝曦臣那么多东西,你怎么可以这么安心的走了呢?”
蓝涣看着手中的抹额和银铃:“你以为把这些还给我就算完了,你欠我的不是那么容易还的……”
银铃突然响了一声,抹额也在蓝涣手中轻轻飘动,蓝涣似乎回到了当初送出抹额的时刻。
那是一个多雨的季节,蓝涣以避雨为由在云梦住了多天,始终没有提离开的事。而江澄也不好意思赶他离开,当然对于蓝涣为何不愿意走他也有一些明白,自然也不愿多提,他只是尽量让自己忙碌起来,不去见蓝涣,而蓝涣也自得其乐,常常坐在长廊中,欣赏雨中莲花坞。虽然这个季节莲花坞并没有莲花开放,但湖面上的点点莲叶似乎也是很迷人的,当然在蓝涣心中,最迷人的莫过于这莲花坞的主人了。其实蓝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很么时候开始喜欢江澄的,或许在一次次与江澄斩妖除魔中,也许是看着江澄一个人撑起莲花坞的时候,更可能是江澄那次对他的当头棒喝。他还记得那是他闭关半年后,二叔强迫他出关,并让他外出散心后不久,在一个不知名的小镇上,他遇到了独自一人的江澄。两人共同解决了山间的一起邪灵事件后,江澄趁着酒醉把蓝涣大骂了一顿,说是大骂,其实也不算准确,江澄只是抱怨了蓝涣身在福中不知福,甚至还总是让家人担心罢了,蓝涣才突然发现,眼前的年轻人其实经历了和他及其相似的事件,当年的江澄可是独自一人撑起了莲花坞,同样也经历了好友的“背叛”,可他没有一丝颓废的气息,反而越挫越勇,成就了“三毒圣手”的美名,成为了让人望而生畏的宗主,让仅有一人的江家和蓝家、金家、聂家并列成为修真界四大家族。这样的男子怎么不让人心生爱慕之情呢?
可是两人同为两大世家的宗主,有很多东西不能随心所欲,更不能肆意妄为,所以两人从来没有明确表示过,只是蓝涣会借着各种借口到莲花坞住上一阵子,而最近修真界最大的新闻就是江宗主和蓝宗主成了好朋友,要想找蓝宗主,去云深不知处不一定能找到,去莲花坞肯定能等到,只要有耐心,总能等到蓝宗主来找江宗主的。
他们是什么时候挑明关心的呢?好像就是在那个连续的雨季之后,在离云梦不远的一个小镇子上发现了水鬼,江澄抱着多开蓝涣的心思想避开蓝涣,就前去小镇子上除水鬼,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,根本不是什么水鬼,而是水行渊。水行渊难以除掉,相反随他前去的几个弟子一一受伤。而他自己也面临灭顶之灾,这个时候蓝涣赶过来救了他一命。而蓝涣的抹额也是在这次事件之后送给江澄的。江澄自是知道抹额的意义,也知道自己身上的职责,可他就是很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,放纵自己一次。
可是并没有多久之后,那件事就爆发出来了,蓝思追的身世被人揭露了,他是温家的后人。蓝涣清楚的记得江澄拦在自己面前的情形,他是真的动了怒:“蓝曦臣,你是不是知道蓝思追的身份?”蓝涣很想说自己也不知道,可是他不可以这么说,因为他虽然不是很清楚的知道,但是也已经隐约猜出了蓝思追的身份。毕竟鬼将军不会无缘无故跟在蓝思追的身边,就像忘机当初不会无缘无故收养蓝思追一样。只是他忘了江澄究竟有多恨温家,忘了江澄与温家的不共戴天之仇。
蓝涣的沉默,让江澄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,因为来云深不知处之前,江澄还安慰自己,蓝涣并不知道这件事,一切不过是蓝忘机的自作主张,可没想到……但江澄就是江澄,他自然不是无理取闹之人,只是冷冷抛下一句:“云梦江氏自此与姑苏蓝家没有任何关系,我江某人也承担不起蓝宗主的厚爱。”说罢,摸了摸怀中的抹额,终究是不忍放下,转身离开。
蓝思追的身世暴露,蓝家一直是焦头烂额的状态,毕竟,思追最初可是被当做继承人来培养的,如今肯定是不能了。蓝涣去见他的时候,少年还是从前那般温和的模样,可眼睛却分外赤红。蓝涣记得叔父曾经说过,思追虽然是忘机收养的,性子却特别像自己,这也是为什么叔父同意把思追当做继承人来培养的原因。
“泽芜君。”少年毕恭毕敬地行了礼。
“思追,”蓝涣看着蓝思追,“你可知你的身份?”
“我……”对着蓝涣的眼神,蓝思追说不出谎话,“我知道,魏叔叔说过。”
看着蓝思追通红的眼睛,蓝涣舍掉不忍:“你可知道,这件事暴露之后,会给蓝家带来多少麻烦?”
“我知道。所以,请泽芜君赶我下山,蓝愿,不,温苑从此之后与蓝家没有关系!”蓝思追斩钉截铁地说。
“怎么都说没有关系?”蓝涣摇了摇头,“你以为摆脱了关系就没事了?蓝愿,我们蓝家不是缩头乌龟,区区一个你,还是保得下来的。”
说完,蓝涣就走了,没有去看蓝思追的眼神,自然也不知道蓝思追的伤心不仅仅是觉得对不起蓝家,更重要的是来自另一个人的压力。
为了保下蓝思追,蓝涣亲自去不净世找到聂怀桑,这件事的幕后除了他也没有别人了。在与聂怀桑简单聊过之后,蓝思追的事情就像过眼烟云一般,在修真界掀不起任何风浪了,只是自此之后的修真第一世家不再是姑苏蓝家而是清河聂家了。
而云梦江家,兰陵金家都与蓝家断绝了往来,蓝家从此成了一根独木。再后来……蓝景仪成了蓝家重点培养的继承人,而蓝思追则越发地沉默,也不再下山了。
回到现实中,蓝涣看着江澄的牌位,眼中的泪水缓缓落下:“你真的好狠心,当初说的没有关系,就真的是没有关系,就连这最后一面都没让我见到,江澄江晚吟,你的心是铁做的吗?可你为何又让金凌把这个送给我呢?想跟我断了关系么?又想让我看在你的面子上护住金凌?哪有那么便宜的事?”蓝涣突然把头上佩戴的抹额解下,扔进了火盆中,看着烈火舔舐着抹额,最终吞噬了抹额,蓝涣轻轻笑了:“让这个抹额代替我陪你吧!”说完最后看了一眼江澄的牌位,似乎是想从牌位上看出什么来,然后悄然离开。

江澄的去世给修真界也带来了震动,毕竟他是赫赫有名的三毒圣手,毕竟江家是四大世家之一。很多人都说江家要没落了,可是在新任宗主接任之后,除了金家,蓝家也有诸多维护之意,江家最终也是撑了下来。

云深不知处,蓝涣再一次闭关了。
陪同蓝涣闭关的是一根已经很旧了的抹额,和一枚银铃。
而,云深不知处的雨似乎从来没有停过……

(本文完)
抱歉,大喜的日子写了篇悲剧,这个其实是我很早就想好了的BE文。就像我曾经和一个同道好友说过的,如果曦澄走原剧情的话,结局肯定是悲剧,同样的,追凌也是悲剧。而为了公平起见,忘羡也就悲剧了。魔道其实可以说是秀秀写的一个成人童话,因为是童话,所以秀秀没有继续写下去,因为忘羡继续写下去也是悲剧,献舍而来的魏婴又能活多久呢?没有了金丹没有了灵力,他还可以陪蓝忘机多久?
好了,不讨论了,谢谢大家看我的渣文笔!

评论(13)

热度(1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